雁纵

浮生只合尊前老,雪满长安道

【叶周】Allez(中)

#击剑paro

#有少量sp情节

可能有bug,欢迎指正

这章前半部分是回忆,后半部分接上篇,可以拆开看

============


在这个重剑遍地走的时代,周泽楷非常自然的也是学重剑出身。那时候,他对击剑着实没有什么兴趣,只是单纯的陪着好朋友江波涛在俱乐部青训营训练。家里人想着这好歹也是一项运动,总比闷在家里打游戏好,就让他一直练了下去。谁也没想到他会因为一个人转而练起了佩剑,更没想到他会在这个领域崭露头角。


多少年以后,周泽楷都还记得那一天,有个从来没有见过的少年跑来了俱乐部。也看不出他是什么来头,反正张教练对他一副爱答不理的样子,就让他坐在旁边等着。

那少年自己却是一副不甘寂寞的样子,在下面东张西望,一会儿说这个人慢了,一会儿又说那一个人防守反击不及时。被说到的人多半面露愠色:他们在俱乐部呆的时间也算不短了,一向是被人称作高手的,此时被一个不知道从哪里来的毛头小子教训,面子上着实挂不住。

“你懂什么?!”

最后他们终于忍无可忍了,冲着那人嚷嚷起来,“有本事你上来和我们打一局呀!”

“来就来。”这时候的少年才像是有了点精神的样子,“团队还是个人?”

“你这也太嚣张了吧?”教练像是看不下去的样子,“有那么菜吗?”

“我就跟他们一个人打一局,一个人打三局他们会自闭的。”那个少年很认真的说。


这人倒也真的有点本事,前三场仗着速度和攻击距离优势全都零封对手。后来像是打累了,就不再对攻,开始遛人。每每就差那么一点点,对方就是连他的衣角都蹭不上,不过这种打法终于也没有了之前的那种强势,对手也还能得个一两分。

一场正规的团队赛,应该是先得到的45分的一方获胜,今天是那个少年一打九,其实很不正规,但最后也是先得到45分的一方获胜。可能区别就在于,正常团队赛赢了的人不会这么得瑟。

那时候周泽楷正好刚训练完,也跟着过去围观。他知道那几个人算不上弱,所以完全没想到会是这样一种压倒性胜利。甚至,他也能看出,那几个人得到的分数并不完全是实力。

江波涛看见周泽楷眼睛亮晶晶地一直盯着场上,一脸的跃跃欲试,忍不住试图滋醒他:“你是学重剑的,他是佩剑啊。”

“哦。”周泽楷脸上闪过一丝失望。

江波涛看他这样有点不忍心,刚准备安慰他几句,突然听到教练叫他去把花名册拿过来,于是就先离开了。

场上已经进行到最后的握手环节,可是落败的那位径直转身回去,完全没有搭理某人的意思。

那人还站在场地中央,见状,无奈地耸耸肩,准备转身回去。


“小周!”江波涛只不过离开了不到一分钟,回来就发现身边的人跑到台上去了。

周泽楷回头冲他笑了笑,然后仰起头看面前的人:“能......试试?”

虽然没系统学过佩剑,但到底也有两三年的底子了,三个剑种多少都会一点。周泽楷倒没觉得自己有什么赢的希望,只是冥冥中觉得如果不去一定会后悔。

那人看了看他刚才坐着的位置,半蹲下来:“你是学重剑的吧?为什么想和我打呀?输了不会哭鼻子吧。”

周泽楷摇摇头,什么也没说。

“那好吧,还是五剑,只要双灯都算你赢。”

这话还没说完,四周就响起一片嘘声。这家伙是有几分实力不假,可是欺负小孩未免太没品了吧。

场上这俩人倒是没管这些。那人还在说话,只不过只有周泽楷能听清了:“你刚才的训练我看到了,打得很好啊,就是没什么精神,是不喜欢吗?”

周泽楷又摇摇头,还是什么也没说。

那人也准备放弃哄骗周泽楷说话的念头了,但看起来还想做最后的挣扎:“我叫叶秋,你叫什么啊?”

“周泽楷。”

 



叶修当年欺负周泽楷没长开,在场上把人好一通调戏。像什么格开攻过来的剑直接伸手敲脑袋啊,跑进人家攻击距离骗他出手然后一边拉开一边戳脸啊,再不讲道理一点就是欺负人家力气小直接架着剑A过去,五剑打完当真一次双灯都没有。

 

十年以后他才知道什么叫天道好轮回。

 

那个学校的“武术馆”场地着实有点逼仄,赛道不是标准的14米,给叶修的后退空间很小,基本上退过开始线两步就不得不停下了。现在仗着进攻距离优势欺负人的变成了周泽楷。

两人开始的时候相距4米,但加上约一米的剑长,周泽楷追求距离的话,一个一步弓步就差不多能碰到叶修的起始位置了。叶修很清楚这一点,所以第一剑的时候选择了强硬对攻。

周泽楷看叶修真的上前,也不敢贸然硬冲,因为直接强攻打到了也多半算同时,打不到这一分就等于白送叶修了。但叶修好像根本没想过打不到的问题,后脚用力一蹬,整个人就弹了出去,手中的剑劈向周泽楷的左肩。

周泽楷在自己犹豫的一瞬间已知不好,也没管叶修的动作。反正自己没有出手,那就直接后跳避开,同时试图击打叶修的剑完成主动权转换。叶修这一下出手没留什么余地,看到周泽楷出手的时候想绕开周泽楷的剑已经来不及了,而持续向下只能打到周泽楷的护手盘。

于是他转了一下剑身直刺出去。周泽楷看到了叶修转向,下意识地回击叶修的头部。于是两人同时击中对方,但由于叶修的攻击有中断,所以应该是周泽楷防守反击得分。

那一瞬间实在是很快,快到两个人都完全凭本能作出这一系列反应。裁判完全没看清叶修转那一下,只当是连续攻击下双灯,叶修作为进攻方得分。

“什么啊,刚才是他的防守反击。”叶修跟那三位小朋友说,“可不能因为我是你们教练就偏心。”

周泽楷没什么表示。刚才确实太快了,要是他是算清楚了自己有主动权才进攻,搞不好这一剑就是叶修的了。

都是毫厘之间。

1:0

“Allez!”

叶修小步向前跨出,周泽楷已经冲上。两个人的距离被瞬间缩小,近到叶修能看清周泽楷护面上的网格。

他毫不犹豫地后退,同时举剑格挡。周泽楷没有料到他退得这么突然,转眼一次进攻无效。

没有主动权的情况下,对攻就不是很明智了。周泽楷也立即后撤,但刺出的剑却没那么容易收回。剑尖顺着惯性向下滑了一段,露出了护面。叶修立即侧身抬手,周泽楷马上一边偏头闪避一边准备跟叶修抗剑。但叶修那一下并没有直接出手,而是等周泽楷举剑防御的时候才一剑劈向他的腹部。

单灯。

1:1

 

之后两剑两人不约而同地都没有使用任何花样,直接对攻。由于同时启动同时击中,两次两人都不得分。

但跟周泽楷对攻实在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十年过去,现在身体条件上有优势的是周泽楷。

刚才周泽楷为了抢攻直接硬怼,在叶修肩膀上把剑给戳弯了。叶修心情复杂地甩了甩因为抗剑产生麻感的右臂并选择性忽略了左肩的疼痛,看着周泽楷用脚踩着剑尖把剑掰直。

周泽楷倒是没想那么多。解决完剑的问题,他活动了一下手臂,示意裁判可以开始了。

 

毕竟不是什么大赛,也犯不着为了拼个输赢受伤,后面几剑两人也还是保持了相对克制的打法。

打到4:3的时候,周泽楷突然举手提问:“15?”

叶修想了想:“你要是不疼,就15。”

个人赛通常是先到15分的人获胜,但学校里如果场地不够,一般就会选择打到5分胜负,这样每个人都能轮到。周泽楷看之前叶修上课就是打到5分,这时候突然想起来,觉得还是问一下比较好。

叶修本来也确实只想跟周泽楷打到5分,因为周泽楷跑过来根本就没穿防护服,只穿了一件衬衫,而叶修好歹穿了一件卫衣。

金属衣和衬衫显然都没什么保护作用,叶修只祈祷刚才没一个不小心把人哪里打出淤青来。

不过显然周泽楷并不是很介意这个,他突然又想到了另一件事:“明天集训吗?”

“……”叶修同志不太想承认自己差点忘了这茬了。

“来来来,最多两剑,赶紧打完回家吃饭。”叶修招呼裁判,“赶紧的。”

 

赶时间有赶时间的打法,赶时间也有赶时间的判法。

叶修和周泽楷一听见口令直接冲过去对攻,理所当然地打出一个双灯。

裁判们互相一对视,举手示意周泽楷得分。

“……”明明就是同时。

 

“所以说,重剑比较普及也不是没有道理的,那个裁判因素多小啊。”

叶修一边收拾东西一边对周泽楷说。

周泽楷不知道该说什么,于是默默地接过了叶修手里装着裁判器的箱子。

他本来以为这裁判器是学校买的,没想到叶修技术扶贫还要搭上物质扶贫,拿着自己的裁判器来用。更没想到叶修买裁判器也没买什么好的。

“别琢磨了,不用给我买。”叶修转头看见周泽楷的表情就知道他在盘算些什么了。这人看着不说话,其实好懂得很。

“哦。”周泽楷随便应了一声,也没说听没听进去。他晃晃手里的车钥匙:“去基地?”

“嗯。”


-tbc-

昨天隔着两层衣服被妹子一剑抽到锁骨,直接青了...

大家可以由此自行想象这时候他俩衣服里面是什么亚子orz

评论 ( 8 )
热度 ( 61 )
 

© 雁纵 | Powered by LOFTER